close










直到這幾年,我才學會不做個盲目崇拜的歌迷。



試著轉換聽音樂的方式,我才能像塊海綿一樣吸收來自各方的音樂訊息,

包括嚐試用自己的觀點寫下不負責心得報告這種事,

也深刻體會到三不五時就瘋狂追逐明星的那個我有多愚蠢。

 

對於一直以來都是五月天狂熱份子的我來說,

新專輯的不負責心得報告絕對少不了。

 

不過在那之前,先讓我配合專輯名稱哀悼逝去與浪費的青春。

 



專輯取名叫做【後青春期的詩】,

封面與整體都有那麼一點像是藍色三部曲時期的五月天,

不至於到復活的程度,但光是專輯title就讓我期待了好一陣子。

 

一打開CD,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綠,

大樹,青草地,Green Day,

我愛的年輕歲月。

 

嗯,有青春的味道。

 

 

 

 

 

初聽【突然好想你】,

只是覺得這歌抒情芭樂的很適合當主打,沒有出現其他想法。

習慣性瀏覽過一遍歌詞,

再習慣性看著歌詞本最後辛苦的工作人員名單MV導演那列,

果不其然,這首歌也在專輯主打之列。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一字一句唱進心坎,

聽說有人聽了第一句歌詞就哭到不行。

有本書上寫著,

大多數時間,當我們獨處時,我們只能從自己的內心世界去尋求快樂的泉源

但身處於偽裝的世界裡又有誰是真正發自內心的快樂?

阿信洞察人心的文字再添一筆佳作。

 



瑪莎在為愛而生專輯創作出頗受好評的【最重要的小事】,

而這回的創作【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不禁讓我聯想到第一張專輯我很喜歡的【生活】一曲。

青春期的他們對於生活是那樣的態度與感覺,

後青春期的他們經歷了不同的歷程,對於生活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想法,

建議兩首歌合在一起聽。

 



怪獸這回交出了三首創作,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是我難得聽完一次就頻頻點頭表示好聽的曲目,

除了阿信的文字,強辯bass手扣喇 ( 這人真的太會唱 ) 的合聲與怪獸的曲,

才是好聽的重點。

不覺得三拍子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美嗎?

 



只有春吶海祭才會出現的畫面-大太陽沙灘搖滾-濃縮成【春天的吶喊】,

似乎是幾近沸點的【抓狂】二部曲,

又讓我聯想起騎機車請戴安全帽的【軋車】。

也就是說,五月天 ( 陳信宏? ) 不管到哪個階段,不爽的事物都差不多?

 



後期的五月天必定會有一首歌熱熱鬧鬧的告訴你友情真偉大快樂最重要,

繼經典之作【垃圾車】與為愛而生的【寵上天】之後,

噢買尬】成了五月天在後青春期裡歌頌友情的代表作。

不難看出,阿信絕對是個重朋友的人。

 



同名曲目【後青春期的詩】著實讓我受到不算輕的撞擊。

時光機】與【知足】後幾乎不曾出現過的,乾乾淨淨又簡簡單單的五月天,

那看似柔軟又微小的力量總在你不經意時無聲劃破內心脆弱地無法觸碰的地方;

尾奏瑪莎的口琴連接到好似大家坐在草地上彈吉他之類氛圍的【笑忘歌】,

眼眶竟真如同歌詞當中寫的,有一點濕熱,

是不是那個誰手滑放了大量的洋蔥…

 

剛好找到一張圖,上述的畫面大概就是像這樣XD。

 



 

 

 

 

 

這太高招了。誰受得了。

 

 

 

 

 



唱片公司真的不能催五月天做音樂。

 

真的不能催。

 



後青春期,真的讓我感覺到五月天所謂的驕傲在哪裡。

我會想把這張推薦給第一次聽五月天的人。

 

就主題性而言,與時光機之後的幾張專輯相比確實明顯許多,

唯一讓我詬病的是阿信的聲音放太開,曲雖動人,唱法上卻少了感情;

愛情萬歲用的扁扁沙啞的,我所謂的欠扁唱法,這張專輯很常用,

不過我覺得用在某些歌裡不是太適合。

 

也是啦,要求一個樂團主唱唱歌要放感情還挺難的。

 

這次把CD音質調得比一般CD高,

貼心的石頭特別在外頭那層皮 ( ? ) 裡告訴大家,

要感受五月天兩年的心血成果最好的方式是直接聽CD,

如果要把五月天帶著走,他也建議大家如何轉成最接近這張光碟片音質的格式。

 

貼心到我雞皮疙瘩都醒了,嘖嘖嘖。

 



我從不否認五月天對於現在愛聽搖滾樂與獨立音樂人的我影響甚大。

如果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叫做五月天的樂團,

少了幾個寫下紀錄的時刻,也多了一些說不上來的缺憾。

 

很多歌迷說五月天變得商業化云云,我也一度認為他們撈錢有點撈過頭,

當他們用音樂成功征服了每個人的耳朵,商業化這字眼也不再那麼重要。

 

 

 

走到這裡,五月天的青春也過了一半,

這張專輯或許是他們的故事,說不定也是你和我的故事。

 

 

 

 

 

說一句良心話,

個人認為暫別前的五月天是連現在的五月天都超越不了的,

即便他們做出來的音樂每每都令他們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g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