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在河岸看表演

我認識了一個外國朋友

他熱情與親切的個性讓他在台灣結交了很多好朋友



偶然在他的相簿裡看到他拍的照片

關於樂團

關於朋友

關於一些人事物



我可以感覺到

一個外國人帶著他的相機

用他細膩的眼光

看台灣

看我們所看到的東西

那種真實感



然後我在他的 profile 裡看到了這段話













"it's not because I'm a lost sailor that I'm in Taiwan"



I'm a knowledge bureaucrat in a downstream sweatshop in the edu-factory

(i.e., I'm a professor), but I have my ideals.

My interests lie in postmodern autonomist marxism, postcoloniality, philosophies of difference, etc... 

Not interested in politics, but biopolitics.

Member of the latter day Merry Pranksters



I am frequently the object of other people's gaze.

But it's not an invitation; rather it is an impossible distance, beyond communication. 

Many people apparently believe I am from a different species.



But I cannot agree.



Hence, I've taken to photography as a way of reinscribing that distance. 

I've found that rangefinders provide the ideal tool for that kind of relationship.















當然我這個英文白痴 ( 自以為? XD ) 沒辦法完全看得懂



也許他想表達的是

身為西方人 有著東方人陌生的西方臉孔

所以常被當作觀察的對象之類的

外表感覺上很有距離感

但是他其實不是我 ( 或初次見面的你 ) 所想的那樣

並不只是單純的西方人而已





他熱愛樂團活動

跟我一樣喜歡張懸旺福圖騰

當然他喜歡的團比我更多

只要幾瓶啤酒加上幾根香菸甚至幾個朋友

他就能在看表演的時候陶醉在其中



我和他 ( 還有他結交的比我多的朋友 ) 一起看過一些團的表演

也許因為他是外國人 中文又說得溜

所以願意和他交朋友的人不在少數



剛開始我是這麼認為的



後來才發現

他對朋友 ( 或是朋友對他 ) 都是很真心的

大家相處自然而然會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

因為言語上沒有差異

思想也很一致

幾乎沒有人把他當外國人看待



但我卻完全打不進他的圈子裡

也許是那該死的封閉性格作祟

在開心的圈圈裡顯得特別內向



這點連他也發現到了



有一回他好奇的問我為什麼那麼安靜

他一直以為我是個很外向的人

可能是我在看表演的時候很開心吧





為了打破陌生人 ( 好比說我 ) 的距離感

他選擇以相機改變距離扭轉世人 ( ? ) 對他的刻板印象

在他鏡頭底下的世界

那些美麗的精彩的開心的

總是那麼真實又毫無保留



相處久了

你會發現



其實他是個流著台灣血液的的西方人啊!!!











這傢伙

下回我一定要跟他好好聊聊

順道試試看能不能打進他的圈子裡

交流分享有著不同感覺的世界







但是我不喝酒

所以你們要喝不要找我謝謝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g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